玫瑰之下—葛瑞格利.庫德森個展



「玫瑰之下—葛瑞格利.庫德森個展」 Beneath the Roses — Gregory Crewdson

夏可喜當代藝術為國內首家國際畫廊,2009年開幕以來,除了積極同步引進近兩年來成為世界亮點的印度當代藝術,國際化的視野一直是夏可喜所企圖帶領的藝術高度。邁入2010年的新春,夏可喜當代藝術將展出美國當代攝影大師葛瑞格利.庫德森「玫瑰之下—葛瑞格利.庫德森個展」,庫德森所精心營造的超現實電影場景式的風格,是他在當代攝影藝術史上不可不提的重要標記。


取名「玫瑰之下」的言外寓意也是整個觀看欣賞庫德森作品的關鍵語言,玫瑰象徵愛情與美麗,如同好萊塢電影場景中塑造的美國中產階級,以及他們所代表著社會中流砥柱的希望,在這份浪漫美麗的刻板印象下,隱藏於美好生活底下暗藏的心理慾望、不為人知的精神掙扎與秘密,透過庫德森充滿戲劇語彙的鏡頭得以一一浮現。1962年出生於紐約布魯克林區的庫德森是道地的紐約客,年輕時曾組過龐克樂團,而龐克所代表著試圖呈現社會亂象的造反精神與覺醒態度,不只是音樂流派中的一個詞彙,更深刻地影響著庫德森觀看社會的方式,庫德森父親為心理學家的背景,也深深影響著庫德森作品中所細微關注的人性脆弱。


庫德森的攝影作品融合了紀實風格與夢境般的迷幻視覺,不管是以幽密的森林為背景的家庭後院,蒼白的、身著藍色洋裝的少女靜默地坐在斑駁的紅色盪鞦韆上;或是臉上映著電視泛出的紫光的老人,和不遠處廚房裡的婦人呈現明顯的對比。庫德森所描繪的日常家庭場景總充滿著衝突感,也許是畫面色彩所帶來的視覺效果,抑或是那深藏其中的詭譎氛圍所透露的不安,一張張像是劇照般的攝影,隱露著玫瑰之下的灰澀故事。透過他罕見的40人電影製作團隊,包含了製作人、場景設計、服裝設計、機電人員、燈光人員等,耗費時間以及成本的精心鋪陳,藝術家不斷地挑戰「甚麼是攝影?」的極限,在時間凝結的瞬間呈現充滿敘事的影像,並成功地將這個框架扭轉為獨具個人特色的藝術力量。


庫德森目前任教於母校耶魯大學,代表作「玫瑰之下」系列其曾於倫敦知名的白立方藝廊(White Cube)、洛杉磯高古軒藝廊(Gagosian)與紐約奧古斯汀藝廊(Luhring Augustine)與展出。作品典藏於紐約大都會美術館、紐約MoMA、惠特尼美術館和東京都現代美術館等各地美術館。


2010年1 月16日—2010年2月28日 夏可喜當代藝術 <資料轉載 自由人藝文資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