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愚行 One Hundred Years of Idiocy



活在現今的社會裡
因為交通距離與資訊傳播的縮短
我們可以快速地將訊息互通有無
進而得知世界正發生了什麼事
不論是文化上的交流與衝突
抑或是商業利益的貿易往來

我們不可能再故步自封,不管是自願或非自願
都要承認「地球村」的觀念
並且在環境快速變遷之下
每一個人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會影響週遭的環境
我們不只要重視眼前所面臨的自然浩劫
更要反省人類近一百年到底做了哪些事情

百年愚行是一本寫真書,裡頭用了100張照片
真實呈現近一百年來,人類如何破壞大自然
如何為了自我利益而不惜代價的醜態


其中的照片如:工業廢水的排放、空照被砍伐殆盡的雨林、世界大戰對環境破壞
既得利益的優越人種可以剝奪其他人種的生存價值
為了口腹之慾大肆殘害動物......

也許你我並不如書中所呈現的那樣十惡不赦
但不禁要反思:我們對環境又貢獻了什麼
雖然口口聲聲提倡人權、提倡環保
但真正實踐起來又是另一回事
可能會人有反駁說:反正做這些事的又不只我一個
垃圾一樣有人會亂丟、環境一樣有人在破壞
我做與不做對環境能有怎樣的改變?

但反過頭來想,為何你一個人製造的污染卻要所有人替你買單
這就不是你做與不做的問題
我們應該為自我的行為負責任
"我"做得到也才能夠要求別人也做到
才有立場評論世界所遭遇的變異
或許做不到完美的境界,至少我們不是加速環境惡化的兇手
也能夠對起自己的良心

這本書提供了許多資料當作人類近百年發展的借鏡
多少有些強制灌輸的意識形態與感受
但就本意上還是希望人類能夠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
話說:人類的勇敢,只是因為無知
如果我們知道了這些事實與過程
能否在利用地球資源之前,多加考慮與評估
不再重蹈過去的覆轍
知道我們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

PS.本書為日本人所著,雖是提倡THINK THE EARTH
但在照片的安排上多少有些偏頗
如日本補鯨行為、二戰對中國的暴行,多為避重就輕
愛地球的心是無可厚非的,但內容上的客觀度就見仁見智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