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OPERA


這學期的專題攝影
我的主題是野台歌仔戲與現代歌仔戲的對比

在朋友的門路介紹之下
很順利的聯絡到很多劇團
包括:唐美雲劇團 小飛霞劇團 鴻明歌劇團 新櫻鳳等
也見識到需多我所不了解 所謂的 "TAIWAN OPERA"

歌仔戲在我們這一代年輕人的印象應該不是很深
除了中南部或是住的比較鄉間的
才會勾起童年時期的回憶

想起小時候
廟方一但有慶典 就會有布袋戲或是歌仔戲
奶奶總會帶著我去看歌仔戲
歌仔戲在我的印象就是表情聲音都很誇張
一群人穿的花花綠綠 拿著醒目的麥克風
配合著震耳的鑼鼓聲 大聲的歌唱

而我則是眼睛張的大大 手裡拿著棉花糖
沒有太多情緒地坐在奶奶的旁邊......

如今上了大學 在機緣之下
有了近距離接觸歌仔戲的機會
能到歌仔戲的後台紀錄傳統藝術工作者的實際工作狀況

因為我這次作的專題是兩種不同型態個歌仔戲的比較
真的能看出很多差異的地方
例如唐美雲的劇團 因為比較有名氣
所以他們劇團的公演場地或是售票演出 都是比較現代與高科技的
不論是在器材或是道具上都有明顯的差異
演員們年紀較輕 多是劇校生
有專屬的化妝師、化妝室
現場還有專業的升降布幕與燈光音效控制



相較於傳統的野台歌仔戲 後台簡陋
演員們把吃飯的演出箱當椅子與床墊
所謂的化妝師就是自己本身經驗的累積
沒有精美的布景與音控
有的只是經驗豐富的樂師與樂手
道具以及需多生活用品都是跟隨劇團好幾十年的光陰
連演員的臉上都能明顯看見歲月的痕跡


在我的觀察與訪談的過程中
這兩者最大的差異就是<態度>
年輕劇團的學生們當歌仔戲是一種表演
重點放在本身是否光鲜亮麗
雖然這想法並不代表所有的人
但是他們演出時 還是展現了平日所學的才藝
雖然熱情與本土味少了些
但也是一種新的表演型態 展現十足的年輕氣息

而年長的劇團表演者給我個感覺是認為
歌仔戲是一份維繫生命的工作
這是他們畢生所擁有的資產 沒有了它 那麼他們將什麼都不是了
他們輕鬆又恭敬的面對歌仔戲
雖然後台能夠輕鬆的聊天吃東西
但是要上台的前一刻 卻是一點都不馬虎
展現無比的生命力與台灣最驕傲的人情味

但說來也可悲 因為當我與野台歌仔戲的演員們聊天
他們總會說:已經沒有人想要學歌仔戲了
雖然是以玩笑的口吻在說明
但也說明了台灣傳統藝術產業正面臨世代交替的過程
這是一種斷層 如果沒有繼承的人
台灣將失去最純正的歌仔戲

所以年輕劇團的出現正為快速凋零的歌仔戲打了一劑強心針
雖然少了傳統歌仔戲些許的人情味
但是至少他們讓年輕一代的人能夠稍稍了解歌仔戲是什麼?
雖然這兩者的演出風格已經差了許多
但我想唯一不變的是:不管型態怎麼變 能夠將傳統留給後人觀賞那就是最好的了!

1 意見:

小黃兒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張貼留言